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104-08-03
繩釣(棒棍)
漁期:週年。
誘導性陷阱籠具類(籠具)
漁期:週年。
●漁法:漁船抵達漁場前,先將餌料切片掛妥於繩框緣之釣鉤上,抵達漁場後,就觀測流勢,開始由漁船尾部投繩,作業時 4-5人,其中船長負責操船,1人投浮標、沉,1人投放釣鉤及餌料,1 人投放支繩及幹繩另1人負責搬運漁具。
●漁獲物:石斑魚、加腊魚、赤宗及其他底棲性魚類
●漁法:此種籠具為誘導水族生物潛入陷阱以達成漁撈之目的。其誘導方式用餌料、陰影、潛入隱棲。是項籠具其使用方法以長幹繩一條,繫附多數枝繩,在枝繩一端連繫壺或籠一個,預先將,餌放入籠中,到漁場觀測流勢後投放經過壹段時間揚取幹繩以收取漁獲物。 
●漁獲物:章魚、烏賊、蟹類此及其他底
棲性魚類。
 水產試驗所-漁具捕漁法之照片01  水產試驗所-漁具捕漁法之照片02
刺網類(刺網)
漁期:週年。
 地曳網類(牽罟)
●刺網因使用方法及張設水層不同,可分為浮刺網、底刺網、流刺網、旋刺網等四種。 
●浮刺網:係張設於水面或水面附近作業時網具之兩端或一端以錨固定,其網具大都設在沿岸水域。 
●底刺網:係固定張設於魚類較多海底或海底附近,作業時網具之兩端或一端以錨固
●漁法:曳網類係以陸地為據點,網具系由一囊兩翼及二條長曳綱所構成,並以具有長袖網為特徵。作業時將一條曳繩置於岸上由人員拖碇,網具由一艘漁船載運延者袖網開始投放接者投囊網再投袖網漁船拖曳繩上岸將曳繩交由岸上人員一同拖曳網具,使目的物進入囊網而將之捕獲。 
●漁獲物:以底棲性魚介類為主。
定,其網具大多設在海底水域。 
●流刺網:張設位置不固定,隨海潮流及風波漂流,網具能在廣範圍之漁場上移動使魚兒罹刺網上而捕獲。 
●旋刺網:旋刺網具為包圍魚群後,用威嚇方法使魚兒受驚下混亂罹刺網上而被捕獲。
水產試驗所-漁具捕漁法之照片03
單船地曳網類(單拖)
漁期:週年。
延繩釣(兄弟仔釣)
 漁期:週年。
●漁法:單船曳網類係以一囊兩翼及二條較長鋼絲索曳綱,並各繫附一塊網板所構成,以便船向前行駛受水抵抗使網口在水平方向展開,使漁獲物進入囊網而將之捕獲。  ●漁法:漁船抵達漁場前,先將餌料切片掛妥於繩框緣之釣鉤上,抵達漁場後,就觀測流勢,開始由漁船尾部投繩,作業時以
●漁獲物:龍紋鯊為主及其他底棲性魚類。
●漁獲物:以底棲性的魚介類為主。
水產試驗所-漁具捕漁法之照片04 水產試驗所-漁具捕漁法之照片05
掩網類(投網、手網)
漁期:週年。
抄網類(魚苗叉網、手叉網)
漁期:週年。盛漁期 12-2月。
●漁法:掩網類之捕魚大多屬遊魚用漁具,以迅速手法由魚群上方將網掩蓋下去而包取,是項網具主要使用在養殖池、湖泊、河川、淺海等處所。 ●漁法:是項網具較小,作業時間較短且多在清晨及黃昏,由一人手推著網在沿岸海邊淺海域游動所。
●漁獲物:鯔仔魚、鱸魚苗。
●漁獲物:各項魚類皆宜。
水產試驗所-漁具捕漁法之照片06 水產試驗所-漁具捕漁法之照片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