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97-09-17

我們在享用水產食品時,通常稱為吃海鮮,意思就是在強調鮮度的重要。

不新鮮的魚、介、貝類不僅是風味差,而且容易引起中毒。

魚貝類與陸上的動物不一樣,鮮度非常容易下降,所以在選購時要特別注意鮮度,保藏時則要做一些適當的前處理。

 

  何選購海鮮

        選購魚、介、貝類時,必須運用視覺、嗅覺和觸覺來作正確的判斷。新鮮魚類必須具備下列條件︰

  • 1.眼球微凸透明,黑白分明不帶血絲,而且黑眼仁居中不歪斜。
  • 2.魚鱗完整,觸摸不易脫落。
  • 3.膚色具有光澤,沒有乾燥或局部變色的現象。
  • 4.用手擠壓肉質,應結實具有彈性。
  • 5.具有新鮮的魚臭味或海藻味,不可以有氨的氣味。

        新鮮的蝦類與魚類相同,肉質富有彈性,外殼光滑。但是蝦類死後,頭部和足部的外殼會逐漸變黑,此時的蝦子還是新鮮的。如果全身變黑,或是頭部和腹部斷裂分開時,就是進入不新鮮的狀態。特別要注意的是,當頭部和腹部完全斷裂或已經剝離時,外觀卻看不出黑變,此種蝦類必然添加了防止黑變的藥物,千萬不要購買,避免危害身體健康。

 

        蟹類和貝類是極易腐敗的水產生物,應儘量購買活的蟹類和貝類,才能享受鮮美的味道。然而,如果要購買水產加工食品,一定要購買有品牌,有良好的包裝,而且包裝上清楚標示成份,製造日期和貯藏期限的產品。最好是購買經過GMP(良好作業規範)認證的產品,GMP是產品的品質、衛生、安全的一種保證制度,合格的產品,在包裝上都有GMP的標誌。另外,在國內還有一個CAS(中國農業標準)認證之標誌,它是冷凍食品最高品質的表徵。消費者在購買冷凍食品時,除了認清產品是否具有CAS標誌外,還要注意放置食品的冷凍櫃是否在﹣18℃以下。

 

        最後,在購買食物的時候,生鮮魚貝類和冷凍食品儘量在結帳前才選購,並且儘速返家,避免溫度上升,使食品的品質快速下降。

 

 鮮魚介貝如何保存海鮮

        生鮮魚貝類或冷凍食品,如果不妥善處理保存,很容易變質、腐敗。所以,冷凍食品購買回家後,應儘速放入冰箱中貯存。生鮮魚貝類必須先做適當的前處理,才可放入冰箱貯存。魚類的處理方法是先將鰓、內臟和魚鱗去除,以自來水充分洗淨,在根據每餐的食用量進行切割、分裝,最後才依序放入冰箱內貯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