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97-09-17

        俗稱沙蟲體態特徵為體長而圓,表面光滑,體色乳白略帶紅色,體壁上有縱肌三十條與環肌縱橫交錯,排列成格子花紋,吻長約為體長的十分之一,左右吻基部有一環溝,有許多覆瓦狀皮膚突起呈三角形,不規則排列,吻前段光滑,前端有一圈觸手在背緣裂開,伸長時呈星狀收縮時如皺摺,口位於中間,體長的六分之一背面橫裂突起處是肛門的開口,肛門腹部前端兩側各有一腎孔,消化道細長,約為體長的兩倍,扭曲呈螺旋形,星蟲的身體通常是十至二十公分,棲息於潮間帶之沙質或淺海沙泥底。

 

        沙蟲在較冷之季節會潛入比較深之沙或沙泥底中,此期間不容易看到星蟲之孔洞,待五月氣溫回昇即可視察得到孔洞約至十月,潛於有機質豐富之棲所較為肥滿。

 

        沙蟲挖捕主要工具為鋤頭,其長度約為三十至四十公分、寬度約為十五至二十公分,採挖時如經驗豐富者可依其孔洞週圍判斷沙蟲淺潛洞之走勢挖掘後手迅速將星虫拉起以免被其潛逃。

 

        採捕回之沙蟲處理可利用一較硬之鐵絲從尾部插入至軀體中間抽出,而後再將鐵絲從吻端抽出後即刻把翻好之內部清洗潔淨備好酌料下鍋;金門對沙蟲有一句「三快」之盛名即是「挖」要快、「炒」要快及「吃」要快。一、所謂「挖」要快:因沙蟲的出口多發現時用鋤頭快速把沙土翻上同時手也迅速將它擒獲,以免逃逸無蹤。二、所謂「炒」要快及「吃」要快:沙蟲之料理一般以清炒為主其主要是為能將採得之生鮮品保持其鮮度,因此炒時宜先熱鍋熱油,使炒之肉質快速收縮保有其脆度與原味;另「吃」要快之意亦是如此保有沙蟲之清脆與可口使甜味入溢而達口齒留香,因而得此盛名。目前也有生鮮曬乾製成乾製品可用來油炸後當泡茶的小零嘴,大陸廈門將其鮮品煮熟冷卻放入冰箱作成凍頗受消費者之喜好因其膠質豐富。

水產試驗所-裸體方格星蟲之照片